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

【apple】鄉土語言~~~~~母語

前陣子,新聞在說,以後國中的鄉土語言要列入課程
所以說,師資不足,要努力培訓。以應未來之需。

他媽媽可好~~~~~~~~


兩個還很小時,姊姊拿著童話書,用鄉土語言唸給他們兩個聽,就看他們兩笑到躺著起不來。因為這完完全全是外星語啊!

影子的學習過程完全是零吸收,所以無參考價值,但對他來說台語唸起來還比較好玩。


apple在小學時就因為鄉土課程,吃了好多苦頭。

剛開始選擇時很開心的說因為爺爺說客語,那我就選客語好了。
嗯!課程還蠻有趣的,看她背的還蠻開心的。
然後社團活動,因為某種原故,她被塞進了客語社
喵的勒~客語的腔調那麼多種,
結果社團和鄉土課程教的就是不同。
還有考試啊!這要怎麼考。

五年級時可以改選,這次就選了台語。
嗯!妳老母還可以陪妳唸兩句。
怎麼打開課本,我唸的比她還慘。

還好我們對這樣課程本來就沒啥興趣,小朋友隨便唸唸就算了。



昨天學校在調查學生的母語,apple直接就填了國語。
呵!那如果人家娘親是外籍新娘,那我們的課程會開辦出更多元化的教材嗎?

粄:妳知道鄉土語言要列入國中課程嗎?
apple:不知道
粄:還好妳選了國語。
apple:沒有文字的東西是要怎麼考啊!國小時在考什麼都忘了。



以前剛嫁過來時,就一大堆長輩叨唸著說,小朋友要教客語啊!
這樣才能和老人家溝通啊!
最好是啦!我都不會要怎麼教啊!
那我來教台語好了,
啊!我的台語也是二二六六。

老人家又不是不會說國語。
何苦讓小朋友學這種,不知何時會不見的東西。
然後跟著大人們搞種族分裂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