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

裱框

要把作品放在相框內時,會用這種繃布方法,使布平整不變形。(十字繡雜誌內通常會有介紹)
這張圖是在放進相框前做的動作,這樣可以把布拉平,拉直。這張是成品的反面,包了相框後面的那個木板或是厚紙板。
不過其實這個方法蠻費工的,當初跟裱框店老闆說了這種方法,老闆說太麻煩了,所以我也沒弄過這樣的處理。
有繡友,繡完後將成品收存,買了一個框,將成品輪流放至於框中展示,依心情、季節變換不同風格。

以下是當初一位繡友問的問題,反正寫都寫了,就放上來給大家參考囉!

能否請問一下,十字繡裱框是拿到任何一家裱框店去裱框就可以了嗎?
需要提醒老闆要注意那些事嗎??
一般都需要多久時間才會裱好??
謝謝
我也不清楚,我拿去的那家老闆裱的還不錯。那老闆是學畫的。
布不正,跟他說一下,他會幫我整的很好。
而且圖的配色也處理的不錯。
 
 
還是先送一幅去裱,收回來看處理的怎樣,才決定以後要不要跟這家合 作下去.
 
我之前有一幅因為裏面夾了一根睫毛,請老闆幫我重弄。
 
過程:
先把背面的紙膠帶拆下(紙膠帶將布封在裏面,這樣布比較不容易變色 、潮溼),要拆乾淨,因為這樣膠封回去時才黏的上 (膠的正面滑滑的)。
把ㄇ型釘拆掉(不過這時框就有點受傷了)
打開後我看到布是黏在背板上,而布的邊邊可能因為大了一點 ,老闆有裁掉,所以是跟背板一樣大。
然後我問老闆,這樣布放在板子上不會變色嗎(被板子染色) ,老闆說布和板子中間有一張白紙(油性的),布是可以撕下來的。
然後處理好後再幫我封回去。
 
所以我覺得老闆處理的還不錯,他常幫人家裱十字繡 ,就一直都給他裱。
 
妳的布要先洗過,我有一幅就是沒洗就裱,然後髒的地方就越來越髒。
 
大概一星期內就可以裱好。
 
加卡紙蠻貴的喔,因為裱的圖越大卡紙就要裁越大,相對的成本就高 (雖然中間挖掉了,還是算錢)
 
我有兩個是加布框,質感還不錯,大圖算起來還比加卡紙的便宜。
(就是一層木頭外框,一層框在裏面(框是木框包上亞麻布的那種)
 
這些說法還是要自己去體驗才知道囉!

希望對妳有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